开启“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打造便民惠企新模式
——江苏连云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疫情防控期间推行业务“不见面”办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0:18发布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建设报》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连云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连云港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公积金智能服务水平,开启“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新模式,实现办事群众从“只跑一次腿”到“零跑腿”、从“精简材料”到“零材料”、从“线上审批”到“即时办结”的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连云港市公积金缴存网办率达91%,公积金个人业务网办率达98%,公积金业务“不见面”办理水平明显提高。

破解难题,让群众少跑腿

连云港市共有8456家单位、49万名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年业务办理量达916万件。面对窗口服务人员少、业务量大的实际困难,连云港中心依靠传统的柜面服务方式已难以满足广大职工对住房公积金服务的实际需求。2020年以来,连云港中心以“互联网﹢公积金服务”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住房公积金“不见面”审批改革,实现了缴存单位和职工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方便快捷地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及预约等各项业务。

创新举措,简化审批流程

“不见面审批”的重点不在于见不见面,而在于能否快速办理业务。只有精简程序、实现即时审批、让能办的事情马上办,才能真正体现“不见面审批”的优越性。连云港中心紧紧围绕为民服务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创新,采取“全面精简”、“一项升级”、“两项新增”、“十项网办”四大举措,全面推进“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新模式,实现网上办理“零跑腿”、“零材料”、“即时办结”,从根本上解决了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线下排队、提供证明材料繁琐等问题,不断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全面精简”,开通线上提取、贷款等个人业务23项,全部实现“零材料”、“零审批”,做到“即时办结”。在柜面办理方面,对可以利用大数据获得证明材料的业务,一律不再提交审批材料。通过全面精简审批材料,有效减少了前台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严控了业务风险。

“一项升级”,对公积金移动端网厅进行全面升级,采用最新高效的前端框架。该框架具有轻巧、高性能、可组件化等优点,页面访问速度大幅提升;界面设计、配色方案细节进一步优化,功能设置一目了然,增强客户使用体验,让百姓办理业务更加快捷。

“两项新增”,一是新增网上统一身份认证“一网通办”功能,缴存职工在“江苏政务服务”APP和“我的连云港”APP中通过单点登录可以直接办理全市公积金网厅所有业务;二是新增“人脸识别”认证方式,对已有支付宝账号的客户,可以通过“扫脸登录”方式,经人脸识别后在线自助认证注册,实现全市公积金网厅认证全程线上办理。

“十项网办”,通过大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先后开通了“偿还商贷提取、购买商品房提取”等10项不见面业务,使公积金“不见面”服务迎来大发展大突破。

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

疫情防控期间,连云港市共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6.8万笔。其中,网上办理6.2万笔,公积金缴存网办率达91%;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12.3万笔,其中网上办理12万笔、公积金提取网办率达98%;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及还贷业务4.1万笔,其中网上办理3.9万笔、公积金贷款业务网办率达95%;办理住房公积金查询51.8万笔,其中网上办理51.3万笔、公积金查询网办率达99%。

连云港中心成为“我的连云港”APP首批上线单位,通过“我的连云港”APP访问住房公积金业务量达318万人次,占“我的连云港”APP全年访问量的17%,位居全市第二位。连云港市“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新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赞誉,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实践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