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中心:数字赋能实现管理服务跃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6:24发布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览次数:

“真没想到!提取住房公积金就像网购一样方便。”这是缴存职工李先生完成购房提取后的赞叹。相比以前提取业务要跑多个部门办理、花费几天时间,现在他通过手机APP,十几秒就办理好了提取业务。

个人账户信息网上“秒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网上“秒签约”,缴存、贷款和异地贷款三类证明打印“秒出”……无数个“一秒钟”汇聚成缴存职工的安居笑脸,背后凝结着福建省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下简称“厦门中心”)近20年来,紧紧围绕“数字”驱动改革创新,逐步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秒级”办理,为缴存单位、职工提供“智慧公积金”政务服务新体验的不懈努力。

从纸上到机上 实现数据电子化

2000年以来,厦门中心将“以应用为重点推动信息化”作为住房公积金业务发展的大事,积极进行数字化探索实践。

“住房公积金不仅仅是缴存职工账户里的一串数字,每进行一项审批、办理一笔业务都涉及多方联动,会产生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变化,大量的数据以前单靠人工记录、总结费时费力,还容易产生错误、酿成风险。”厦门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在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厦门中心集中了一批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封闭式科研攻关,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于2003年上线运行,实现职工信息管理、贷款管理、会计核算等业务的“数字化”。厦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是厦门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次飞跃,作为全省首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在全省推广应用,全省住房公积金行业逐步由手工记账变为计算机记账,解决了记账难、管理难、监督难的问题。”

从线下到线上 实现业务网络化

随着住房公积金业务的蓬勃发展,中心服务的单位和职工数量迅速增长,第一代系统数据库结构老化记账速度慢、贷款审批涉及部门多时限长等弊病逐渐显现,日益成为阻碍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堵点。面对住房公积金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厦门中心全力推进管理信息系统更新,2013年4月,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二期)上线运行。

系统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网上审批、提取资金直接转入职工同名卡、与各受托银行业务系统数据“T + 1”天同步、行政执法工作全程电子跟踪办理等功能。厦门中心相关负责人做了一个细致对比:一份审批材料由过去流转4个部门、3个月才能放款,变为受理网点扫描后全程网上审批、19天放款;可查询银行数据由过去三天前的,变为前一天晚上记账后的最新数据。与此同时,系统还在线调取公安、工商等部门的数据,在减少材料的同时,还有效防控了骗提骗贷风险,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的第二次飞跃。

从人审到机审 实现服务智慧化

过去说起公积金,办事群众总是一言难尽:“住房公积金很好,就是业务难办,流程很麻烦。”职工要想把住房公积金提取出来,需要在单位、银行、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来回跑,浪费时间、耽误工作。不仅如此,“以前,平均每人每天要办理几百件审批业务,为了少让群众等待,去趟卫生间都要小跑,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这倒是其次,有时职工提交的纸质材料真假难辨,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细致核查材料,一天下来,身心疲惫。”回忆起以前的工作,厦门中心工作人员颇为感慨。

随着厦门中心推动网上住房公积金向智慧住房公积金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以前缴存职工和管理者都“头疼”的问题早已消解,住房公积金全面走向“零材料”“秒时代”。2017年6月,“厦门公积金”客户端审批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可以在线调用14家政府部门的15类信息、19家银行的商业贷款信息。“数据壁垒消除了,信息孤岛打通了,只要能联查到的,不再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厦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还通过简化程序和流程再造,把相关政策要件参数化,将审批要素嵌入业务系统,业务系统对接资金系统,业务流、指令流、资金流畅通无阻,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贷款账户信息及29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实现全程跨部门联网实时自动审批。从申请入口到资金出口,一环扣一环,形成一条规范严密的自动审批链条,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的第三次飞跃。

一个又一个“秒级”服务的推出,是厦门中心落实“数字福建”重要决策的一个个成果。厦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跟数字浪潮,建设更加智慧化的住房公积金,不断提升缴存单位和职工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05.11 沈宇 万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