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高效服务 破解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7:14发布者:中国建设报浏览次数:

“我目前资金有些紧张,无法按时还贷,会被记入‘黑名单’吗?”合肥市某旅行社职工张先生因偿还贷款有困难致电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合肥中心”)寻求帮助。

“不用担心,我们已经出台了针对职工和企业的阶段性支持政策。”合肥中心工作人员解答说,受疫情影响的职工,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此外,企业和职工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

听到答复后,张先生长舒了一口气,不禁感叹道:“这个政策太好了,帮助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实际困难。”

受疫情影响,不少像张先生这样的缴存者存在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困难。“疫情对企业发展、职工收入造成了负面影响,为了让缴存企业‘缓一缓’、缴存人‘舒口气’,我们实实在在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帮助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缓解其生活压力……”合肥中心主任张仁山说。

不少缴存者选择租房居住,如何满足这部分人的提取需求,缓解他们疫情防控期间的租房压力?

“我们此前结合住房租赁市场实际情况,调增了合肥市职工租住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限额,将年提取额度由0.84万元(单职工)、1.2万元(双职工)分别提高到1.2万元和2.4万元,让租房提取政策更加符合群众的实际需求。”张仁山表示,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中心不断增加租房提取业务办理渠道,同时精简办事要件,实现市区提取线上核查,方便缴存人业务办理。

为做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宣传工作,合肥中心工作人员在下沉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宣传条幅、折页、线上提取流程展板等形式,宣传缓缴、不能正常还贷的不作逾期处理、线上提取等群众关心的利民政策,提高了群众对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知晓度、认可度,更好地帮助他们纾困解难。

疫情给企业和职工线下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带来诸多不便,如何有效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事项?

合肥中心依托信息技术,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简化办事流程,尽量让缴存者在办理业务时“非必要不出门”,真正做到便利于民。

“近年来,我们一直与人社、民政、房产等部门进行数据对接,去年中心还与15家银行实现了商业贷款数据共享。”据张仁山介绍,中心进一步拓展了信息互查范围,提高了协查效率,职工在办理还商贷提取和组合贷款提取时,只需完成线上授权,即可查询到商贷数据信息。“数据共享互查的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很好发挥,减少了人员线下办事形成的聚集,缴存者无需再为开具还贷证明来回奔波,响应了少出门、不聚集的防疫要求。”

合肥是长三角城市群中的重要城市,大量缴存者跨区域办事需求大,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既减少不必要的跨区跑腿,又能办成相关业务?

“目前中心线下设置了‘跨省通办’业务专窗,线上设置了‘跨省通办’专区,一些业务还可以通过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网通办’平台办理。”张仁山表示,中心还不断提升窗口人员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已经为一批缴存者办理了开具个人贷款全部还清证明、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等涉及异地的业务。

前段时间,合肥市某生态科技企业职工李先生打算在合肥贷款购房,但需要提供曾在舟山市缴存的证明,以增加贷款额度。由于疫情影响且路途遥远,急于办理贷款的他十分苦恼。合肥中心提供的“跨省通办”服务帮了李先生大忙。工作人员与舟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沟通协商后,舟山方面通过“跨省通办”系统平台传递了相关材料,李先生也顺利完成了贷款手续。

据悉,目前已有8项“跨省通办”服务事项融入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业务办理不受地域限制、可异地受理或直接网上办理,缴存者长三角异地购房提取零跑动、零材料、零等候。

合肥中心持续推进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能。近日,上线数字签名、电子印章等服务,试点住房公积金贷款与不动产登记“一事联办”,市区推出贷款结清、权证出库、解除抵押等所有流程线上办理,解决了以前线下办理程序繁琐,办事流程长的问题,让贷款职工真正体验到了“线上点一次,线下零跑路”的全程网办模式。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的不断深入,合肥中心实现了更多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进一步节约了缴存者办事成本,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服务平稳运行。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张仁山表示,合肥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出台的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结合城市实际,让政策有速度、有广度、有温度、有力度,为企业和职工送上纾困解难“及时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6.23 邱修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