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住房公积金六项暖心举措精准帮扶受困企业和职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0:04发布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关于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以及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淮南住房公积金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履职担当、主动作为,精细精准做好缴存企业和职工的复工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稳企业稳经济发展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努力交出住房公积金领域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

一、延长缴存期限,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2020 年 6 月 30 日之前,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向淮南市公积金中心申请缓缴 2020 年1 月份至 6 月份的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其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公积金贷款资格。

截至目前,受理审批16家企业,涉及缴存职工1166人,缓缴住房公积金222万元。该措施有力地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了就业稳定,确保了企业经营的平稳运行。

二、减免贷款逾期罚息,解除职工后顾之忧

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的人员,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防控影响的贷款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未能及时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2020 年 6 月 30 日前还清逾期部分的,不作逾期处理,并免收罚息,同时不作为征信逾期记录上传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2020年1-2月份,累计826人次逾期,逾期金额110.52万元。

 三、再推自动划转新政,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

为避免因现场办理业务交叉感染,对灵活就业人员实行自动扣缴的形式,即每月定期从缴存职工本人名下指定活期储蓄账户扣划缴存资金转入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

四、延长业务受理时限,切实为缴存职工纾困解难

对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缴存职工因受疫情影响造成购房合同等相关资料超过业务申请时限的,延长申请时限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超出规定提取时限的公积金提取业务,办理时限延长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

五、服务“零距离”,审批“不见面”,推行网上直办业务

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公积金业务网上办理。通过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QQ缴存单位群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发布线上办理业务通告,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网上业务直办服务。保障企业和缴存职工足不出户方便快捷办理公积金业务。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住房公积金通过线上业务办理2160笔,取得了减少人员聚集引发的流动风险,公积金服务“不打烊”双赢效果。

六、坚守岗位,窗口服务做表率

“笑脸相迎”“网上办、掌上办”“绿色通道”…… 疫情拉开了距离,拉不开温度。定时做好服务窗口消毒、工作人员健康申报和排查工作。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为广大缴存职工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确需现场办理业务的缴存职工,应按照疫情期间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管理规定,自觉佩戴口罩,注重自我防护,自觉保持与他人距离,配合做好体温测量、实名登记等工作,即办即走,减少在大厅逗留时间,切实杜绝一切疫情防控隐患。疫情期间,淮南公积金中心根据业务特点,创新实施一系列服务举措,夯实了窗口疫情防控阵地,保障缴存职工安全、快捷、舒心办事。

在中心党组的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迸发出了空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在推动复工复产征途上,奏响了一曲又一曲用担当和使命捍卫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嘹亮战歌。

 

(杨 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