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热线解读】市公积金中心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1:38发布者: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览次数:

    11月4日,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军一行走进淮南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为广大听众介绍了近日中心出台的《关于调整淮南市住房公积金有关使用政策的通知》最新政策,客户服务部科长李姝与信贷科科员丁丽丽分别就公积金提取、贷款政策调整等做了详细介绍,并解答来电听众的疑问。

    针对群众较为关注的“暂停‘住房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和“暂停市中心‘异地贷款’业务”两项政策调整,信贷科丁丽丽特做如下解释:

    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2003年11月成立以来,采取较为宽松的住房公积金提取和使用政策,这造成市中心住房公积金个贷率已连续19个月超过95%的警戒线,已达到住建部规定的三级预警。根据《安徽省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预警机制实施办法》(建金〔2017〕49号),应采取暂停住房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等措施,缓解贷款资金压力,保障资金安全有效运行。2019年8月23日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自2019年10月1日起暂停“住房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和市中心“异地贷款”业务。目前没有收到何时恢复这两项业务的通知,缴存职工可以留意关注我中心政策变动情况。


    问:你好,异地缴存的能在淮南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吗?

    答:您好,我自2019年10月1日起,市中心暂停了“异地贷款”业务。也就是说,异地缴存职工在我市购房,目前无法在市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问:你好,我买了套二手房,想咨询下能贷多少钱?

    答:您好,根据目前的政策,购买二手房贷款,房屋建成年份在1-15年的最高可贷70%,16-25年的,最高可贷50%,超过25年的,原则上不予贷款。夫妻双方正常缴存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45万元,单职工缴存的为35万元,且不超过公积金账户余额15倍。贷款还款能力的认定,以个人公积金近半年缴存基数的平均数认定,借款人配偶未缴存公积金但正常缴存社保的,可提供近1年的社保缴费明细,以社保缴存基数认定收入。


    问:你好,我刚买的房子,产权人是我和男朋友,能否提取我父母公积金?提取额是多少?

    答:您好,今年十一以后,按照我们的新政 :职工购买普通住房的,按产权所占份额提取住房公积账户余额,不足部分可提取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未婚子女购房的,可以提取父母公积金账户余额。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提取额与贷款额之和,不得超过购房总价。


    问:本人单身,租的公租房能否提取公积金,提取额是多少?需要哪些资料?

    答:您好,职工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租住商品住房的:未婚(单身)职工每月500元、已婚职工家庭每月800元。租房提取,可凭身份证、户口本、婚姻证明:(1)先到我中心(或山南我中心窗口)开具查询函;(2)到山南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出具查询结果;(3)我中心(或山南我中心窗口)依据查询结果,符合条件即时办结。


    问:在外地购房,产权人和主贷人都是我爱人,我能否购房名义先提取我的公积金?

    答:您好,异地购房可凭购房资料(购房合同、网上备案确认单、首付款票据)在一年内,申请;有贷款的需借款合同,及还款明细(银行盖章)。常规资料有身份证、结婚证、银行卡。


    问:您好,贷过一次公积金了,再次使用公积金贷款利率有没有变动?

    答:您好,根据目前政策,第二次在我中心申请使用公积金贷款,利率没有变化,1-5年的年利率为2.75%,6-30年为3.25%,但首付款不得低于房价的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