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热线解读】市公积金中心走进市政风行风热线栏目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1:03发布者: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览次数:

3月4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李长安一行走进淮南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和广大观众一起解读住房公积金。

李长安主任向听众朋友介绍了我市2018年住房公积金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工作计划。

中心信贷科科长闪丽丽、归集科科长杨娟、客户服务部主任李姝分别为听众朋友们详细解答了职工关心的公积金缴存、退休提取、购房提取等问题,针对目前比较关心的公积金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的情况,也一一向听众们进行详细的解读。

多年来,中心在强化管理,规范资金使用的同时,积极向全市人民宣传政策,做好服务,进一步提升公积金管理水平。

(王丽梅)



问:我本人是淮南户口,儿子近期在合肥购房,房产证上不写我的名字,我可以提取我的公积金余额吗?另外以后每年我都可以提取公积金还他的贷款吗?

答:您好,您所描述的涉及两种提取事由;即购房提取和还贷提取。1、购房提取,父母子女公积金可以互用。子女在异地购买商品住房且不动产权证书在一年以内的,提取时需提供单位盖章的提取申请表、身份证、户口本(父子关系证明)、不动产权证书、契税发票和不动产发票的原件及复印件一份;2、还贷提取,则必须满足父母是共同还款人的条件,才可以提取公积金。


问:请问网站原先的查询入口怎么进不去了?

答:您好,根据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总体部署要求,我公积金中心查询业务已接入安徽政务服务网,原先查询入口已关闭,查询密码也已停止使用,您可在淮南分厅上进行注册,我中心网站有一个关于政务服务网查询公积金的通告的漂浮悬窗,通告中附有教程,欢迎您注册登陆查询公积金。


问:听说公积金可以网上提取了?是所有业务都可以吗?

答:您好,我中心于2018年12月6日,正式开通网上提取。目前网上提取业务仅限于住房公积金主贷人还贷提取、离退休提取、出境定居三类,不能完全达到大家的预期,但随着共享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的业务也会在以后慢慢覆盖。


问:去年8月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了,多久能够办理提取手续?

答:您好,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或本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的,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未在本地或异地继续缴存的,封存半年后可提取。提取时提供单位盖章的提取申请表、身份证和解除劳动关系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办理。开不了离职证明的下岗证也可以办理。


问:我商业贷款有1年多了,现在想转公积金贷款,如何办理?

答:您好,根据目前政策,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须取得不动产权证后方可办理。办理时须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婚姻证明、购房发票、商贷余额证明、不动产权证。


问:我买了套二手房,请问能贷多少钱?

答:您好,根据目前政策,购买二手房贷款,房屋建成年份在1—15年的最高可贷70%,16—25年的,最高可贷50%,超过25年的,原则不予贷款。夫妻双方正常缴存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单方缴存的为40万元。低门槛缴存职工,即公积金月缴存额低于我市城镇职工上年度平均工资10%比例的职工,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为30万元。贷款还款能力的认定,以个人公积金近半年缴存基数的平均数认定,借款人配偶无工作参与还款的,需提供近1年的社保缴费明细,以社保缴存基数认定收入。


问:请问为什么有的楼盘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有的楼盘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

答:您好,住房公积金贷款实行楼盘准入制度,因住房公积金的资金来源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为防范贷款风险,按照人民银行规定,对主体结构已封顶的住房才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因此,未达到封顶条件的楼盘不能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