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5:17发布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览次数: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天天帮忙、淮南广电报,本次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住房公积金多渠道保障我们住有所居,上半年,我市住房公积金工作进展如何,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长安,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科科长杨娟围绕优化住房公积金业务保障,公积金缴费基数调整等内容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长安作主题发布。


李长安:
  2020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的科学决策下,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民生理念,规范业务管理,提高运作效率,保障资金安全,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态势良好。 


  一、上半年各项业务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1-6月份,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23.15亿元,提取住房公积金17.39亿元,贷款7.37亿元。为全市3498家缴存单位、31.91万职工,结息2.21亿元,实现增值收益0.86亿元。截止6月底,全市累计归集520亿元,累计提取364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54亿元,累计上缴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4.14亿元。 


  二、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上半年,中心上下在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做好业务保障的同时,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从单位缴存到个人提取,从自主核算到自动记账,从渠道拓展到网上年审,中心信息化广度、深度、便利度都有大幅提升。
  1、服务好缴存单位。今年初,中心下发了《关于全面推广网上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的通知》,通过网上申报业务系统和安徽政务服务网全面对接,对单位汇缴、补缴、基数调整、人员变更等多项业务实现全面网办。整体推广度超过百分之九十,特别在疫情最严峻期间,为公积金业务的正常办理提供了坚实的平台基础。
  2、服务好缴存职工。在以往服务渠道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完善支付宝、皖事通、微信等平台入口的对接,在以往提供常规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新的支取业务。当前,已经形成了多渠道、多业务的职工服务大平台,即通过皖事通、微信公众号、安徽政务网、中心网站、12329热线、支付宝市民中心、公积金网上大厅等多种途径,实时查询、办理公积金业务。
  3、服务好中心业务。上半年,在业务流程的信息化改造上,突出便利化、自动化,着力解放重复劳动,提升业务效率。首先是对贷款业务自主核算的改造,全面回收了8家委托贷款银行公积金存量贷款数据,共4万余笔,金额85.21亿元,完成贷款核算模式的整体转变。其次,实现财务数据自动记账,彻底告别传统银行票据人工流转模式,提升了资金对账效率,财务数据准确性也更有保障。
  4、防范骗提骗贷,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借助扫黑除恶开展宣传,制定了《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严厉打击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违法行为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打击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工作的推进会和交流会。积极主动向省住建厅、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工作组上报和移交了骗提公积金的违法网站、以牟利为目的为他人建立公积金非法收取高额手续费和利用虚假购房交易骗提住房公积金等六项线索。
  5、疫情防控,公积金服务不“打烊”。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心一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为民服务事项充分开展,综合服务平台24小时对外提供服务,推行各项业务网上申请办理,及时制作更新业务办理教程,编写业务常见问题与解答、单位缓交操作步骤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操作指南,优化办事流程,简便网上业务操作。期间,中心共受理网上归集业务1177次,汇缴金额近2亿元,网上受理提取业务2147笔,支取公积金总金额5800余万元。二是精细精准做好缴存企业和职工的复工服务保障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确保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共受理审批32家企业经营困难企业延长缴存期限申请,,涉及缴存职工1985人,缓缴住房公积金335.46万元;针对受疫情防控影响的贷款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未能及时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2020年6月30日前还清逾期部分的,不作逾期处理,并免收罚息,同时不作为征信逾期记录上传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解除了职工后顾之忧,1-6月份,累计1190人次逾期,逾期金额309.88万元。
  6、2020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上限确定。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市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度人均工资标准,确定2020年度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为21245元,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上限各为2549.4元/月,从2020年7月1日起执行。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非公企业公积金扩面困难,归集增长压力较大。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加之非公企业经济形势依旧低迷,近年来国务院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对于经营困难的企业,缓交、降低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暂停缴纳住房公积金,新增企业人员扩面难度更大。
  (二)信息化建设水平需进一步加强。与民政、税务、不动产等部门信息暂时无法共享,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受到阻碍。 


  四、下半年工作谋划
  下半年,中心将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注重改革创新,规范业务管理,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公积金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抓好归集扩面,大力扩容“资金池”。首先做好非公企业扩面,加大与人社、税务等部门的沟通,适时掌握非公企业经营情况,促其建制。其次,及时督促少缴或欠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为职工办理公积金汇补缴。
  (二)抓好安全保障,牢牢筑起“防火墙”。一是防范业务风险。对归集、提取、贷款、核算等业务定期开展电子稽查,发现问题,及时逐项整改。二是防范流动性风险。要做好公积金资金使用科学安排,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系统内合理调度使用,提前准备好流动性风险应对措施,确保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及贷款资金需求。
  (三)抓好客户服务,继续当好“贴心人”。一是做好窗口服务。坚持优质服务,进一步优化环境,提质增速,让办事群众有更优的服务体验。二是做好线上服务。网上办事大厅、手机智能化服务要不断增加新内容,让客户能足不出户方便快捷地办理更多住房公积金业务。三是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水平建设。积极与民政、税务、不动产等部门沟通,早日实现信息共享,提高核实信息的真实性。
  (四)抓好业务能力提升,争做行业“佼佼者”。一是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养。通过政治学习、法规培训、公积金讲堂督促干部职工精通公积金专业技能,提高法治意识,继续打响住房公积金服务品牌,做让群众满意的公积金人。二是做好新办公用房的搬迁工作,以便更好满足缴存职工的需求。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市广电台今晚800记者:
  今年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上限是如何确定的? 


杨娟:
  随着职工工资变动,公积金也将迎来调整,一般来说,住房公积金是以上一年的7月1日至当年的6月30日为一个年度单位进行调整。
  按照市统计部门公布的2019年淮南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4980元( 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为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且不超过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确定2020年度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为21245元,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上限各为2549.4元/月。从2020年7月1日起执行。

淮南日报记者:
  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是如何确定的? 


杨娟:
  职工在保证购房首付款、收入(即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以及征信等符合贷款条件的前提下,单方缴存,贷款额度上限为35万元,双方缴存,贷款额度上限为45万元,同时贷款额度不超过贷款人(包括其配偶和共同还款人)公积金账户余额的15倍,最低可贷15万元。
  

工商导报记者:
  实行年薪制的职工将如何计算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杨娟:
  调整后的缴存基数不得超过本市统计部门公布的2019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即不超过21245元,实行年薪制的职工按月均分。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希望各媒体做好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等相关政策宣传解读,为住房公积金工作开展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