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11:48发布者: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览次数:

淮住金〔2019〕8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规范完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现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制定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要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对于加快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及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的协同配合,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2.大力抓好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相关文件要求,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凡属制度相关文件内规定需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均应在规定时限内由各责任科室上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和更新。

3.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准确把握政府信息的适用范畴,明确“一事一申请”的原则,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对公众提出的公开申请,经保密和法规部门审查,凡不涉密、不违法的必须按时限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高依申请回复质量,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二、着力推进重点工作公开

为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依法获取公积金信息,提高公积金相关工作的透明度,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着力推进重点工作公开。一是推进制度决策公开,公开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的有关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法规、规章、规定和规范性文件,以及住房公积金管委会有关住房公积金发展的重要决策事项等。二是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公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以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三是推进热点问题回应公开,针对一定时期内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或反映比较强烈的住房公积金热点、难点处理事项,主动回应公开。四是推进政策解读公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活用多种方式(图文解读、视频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等)全面准确解读政策。五是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领域信息公开,定期公开扶贫调研报告、扶贫成果和下一步扶贫计划等信息。


三、持续推进工作长效机制

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建立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长效机制。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听取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汇报,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事项,帮助解决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考核目标,不断改进和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019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与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挖掘深度,拓宽广度,再作延伸,努力从多个层面上实行全方位公开,最大限度实行公开。



2019年2月1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