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及时出台政策助企纾困为民解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09:11发布者:中国建设报浏览次数:

今年年初以来,新疆住房公积金系统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采取一系列纾困利企和便民惠民举措,积极开展线上办理、线上审批,业务不停顿、服务不断档,助力缴存单位和职工渡过难关。

实施缓缴政策为企业纾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单位,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简化困难企业申请缓缴程序,开通线上受理渠道,实现即申请即批准,减轻企业支出压力。缴存职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提高提取额度更好满足租房需求。各地根据当地房租水平和合理租住面积,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支持缴存人按需提取,更好地满足缴存职工支付房租的实际需要。

提供线上服务业务办理不断档。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迅速调整工作模式,充分运用“智慧住房公积金”建设成果,深入推进“不见面”非接触式政务服务模式,通过网上业务大厅、“手机公积金”APP、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等线上渠道为群众提供“云服务”。

全面落实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住房公积金服务民生保障 进一步做好全区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的通知》印发后,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

各地积极落实,最大程度释放制度红利,乌鲁木齐市将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3个工作日,哈密市、阿勒泰地区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与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的融合,发挥叠加效应,更好帮助职工解决住房问题。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1.17 辛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