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区域协调发展

武汉都市圈内实现住房公积金“打通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10:10发布者:中国建设报浏览次数:

日前,武汉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同城化业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武汉都市圈内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可以使用本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以委托扣划方式直接偿还在都市圈内其他城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实现不同城市的住房公积金“打通用”。

在都市圈内实现住房公积金“打通用”,实现用不同城市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自动扣划偿还异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建设运行了集住房公积金数据交互与资金结算于一体的同城化业务系统,实现了全方位服务于都市圈内人员自由流动。

近年来,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解决都市圈内人才自由流动的羁绊为切入口,协同都市圈内其他8个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率先实施多项务实惠民新举措,切实增加都市圈内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获得感、实惠感和幸福感。

住房公积金“相互认”,实现武汉都市圈内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享受“同城待遇”。市民在武汉都市圈内任一城市缴存了住房公积金,即可在圈内其他城市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在其他城市住房公积金的缴存金额和缴存时长与在本地缴存待遇相同、资格认定一样,都可作为核定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依据,不再受住房公积金缴存地、购房地、工作地等束缚。

住房公积金“自由转”,取消武汉都市圈内职工住房公积金转移一切限制。缴存了住房公积金的市民,在武汉都市圈发生工作变动时,已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可适时随工作调动转入至新工作地,取消一切限制条件,住房公积金可在圈内自由转出转入。

住房公积金“就地办”,武汉都市圈内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互为业务办理窗口”。武汉都市圈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通过建立窗口直联办理机制和共享业务库,市民可在武汉都市圈内任一住房公积金窗口办理在其他城市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都市圈内“就地办”。

同城化业务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实现都市圈内住房公积金“打通用”,走在了全国前列,对全国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发展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2.22 鄂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