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赋能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09:40发布者:中国建设报浏览次数:

作为一种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记账技术,区块链技术在我国政务、金融、民生等相关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住房公积金如何搭上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高速列车”,借力实现管理服务升级?一些地区进行了积极探索。

近年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重庆中心”)按照数字住建、数字重庆要求,加快数字化发展步伐,打造住房公积金区块链平台,推动业务流程再造、管理服务能力提升。

强化产学研用结合

夯实基建底座

重庆中心与浙江大学建立合作机制,共建“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通过优势资源互补、科研成果共享,打通住房公积金应用实践中的堵点、痛点,探索合作共赢“新模式”。

依托联合实验室,重庆中心与有关单位开展区块链课题研究,结合区块链技术,针对业务过程存证、数据共享、资产证券化、跨域融通监管等业务场景开展落地研究,取得区块链相关理论成果4项。

在理论成果指导下,重庆中心深化应用场景。携手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和区块链技术公司,搭建“基于区块链信息共享的公积金多跨协同科创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后续还将加大隐私计算、智能合约、联邦算法等前沿技术的运用,着力解决实际应用中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问题。

完善信息共享机制

提升服务效能

重庆中心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促进数据要素可信、安全流通,支撑住房公积金业务“零材料、零跑腿、零审批、零风险”秒级办理。已累计支持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约363万笔,涉及金额达3182亿元。

应用区块链“去中心化、防篡改、可追溯”的技术特性,依托平台完善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机制,已支撑149万件业务“川渝通办”,跨区域业务更加好办易办。

聚焦缴存人异地购房贷款资金需求量大这一行业堵点,重庆中心探索建立跨域资金融通机制,主动参与“区块链+金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开展基于住房公积金信息可信流通的开放金融服务模式和应用研究,着力破除住房公积金属地化管理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跨机构、跨地域资金融通难题。

坚持数字技术赋能

助力行业发展

重庆中心积极参与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渝中区)工作,从增强技术创新、丰富应用场景等方面发力,助推全市区块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在平台上交易量高达9170余万条,占全市28个试点应用交易总量的1/ 4,助力渝中区区块链产业发展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

稳步开展平台纳入重庆市统一区块链基础设施——“山城链”统一建设管理工作,促进跨链信息交互,将住房公积金业务场景融入以“山城链”为支撑的全市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全市“一件事一次办”。

平台实现与银行间数据可信共享,利用住房公积金缴存数据为“融资增信”赋能,支撑银行办理创新金融服务252万次,支持小微企业融资4.7亿元、个人消费贷款550亿元,促进企业和个人信用增值变现,助力小微企业、缴存人解决融资和贷款难题。

据悉,重庆中心住房公积金区块链平台被评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重点应用场景,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重庆中心将认真总结经验、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深化区块链技术在住房公积金业务中的创新应用,探索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重庆案例,赋能行业数字化发展。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07 俞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