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措并举顺利完成矿业集团分中心整体移交及业务承接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11:27发布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览次数:

近日,随着淮南矿业集团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的机构移交、资产移交及住房公积金全部业务的相继移交,标志着淮南市已顺利完成对矿业集团分中心的整体移交工作,真正实现了全市住房公积金的四个统一管理,即“统一决策、统一管理、统一制度、统一核算”。

一、高度重视,科学制定方案。国家审计署在《安徽省2021年住房公积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报告》中提出矿业集团分中心未能纳入市中心统一管理问题。接到审计报告后,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审计整改措施,及时向分管副市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省住建厅领导汇报,科学制定归并接收实施方案,成立由分管副市长和淮南矿业集团总会计师任组长的移交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组、清产核资组、业务承接组、人员安置组、运行保障组等5个专项小组,具体落实归并移交工作中涉及的相关问题。中心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与移交工作中涉及到的市委编办、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经信局(国资委)、人行淮南市中心支行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沟通交流,同时与矿业集团分中心上级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争取多方支持,及时解决移交前期工作中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资产清查、审计认定等工作,为顺利移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未雨绸缪,对接工作前置。为确保移交工作按时完成,中心及时与矿业集团分中心上级主管部门员工保障中心联系,并由中心分管领导带队,从办公室、综合计划科、核算科、稽核科抽调相关人员指导矿业集团分中心提前做好矿业集团分中心的人员安置、资产盘点、档案清点、后勤保障等工作。并积极与市审计局联系,争取审计局的支持,在其年度计划已经排满、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临时追加审计项目,历时两个月顺利完成对矿业集团分中心资产清查审计认定工作。本次清查,涉及固定资产资产、无形资产5类1242件,资产净值3519.21万元;财务档案11类、2691件;业务档案8类、55564件;文书档案、电子数据等5类、5208件,并切实做到账目清晰、账证相符、账实相符,不遗不漏,档案全面接收。

三、厉兵秣马,人员以练带学。根据人员安置双向选择的原则,在充分征求原矿业集团分中心所有19名员工的意见后,有3名员工选择继续留在分中心工作。为保证分中心住房公积金业务正常开展,中心党组在充分征求各分中心、相关科室及职工本人意见后,从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抽调5名作风扎实、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工作组,全面熟悉分中心相关业务,加班加点,以练带学,保障了接收后业务的正常开展。

四、合理定岗,业务顺利承接。全面移交后,分中心8名员工承接了原19名人员的所有业务,工作千头万绪。中心结合各岗位工作性质、业务特点、人员专业特长、熟练程度,合理定岗,确保了业务办理、会计核算、信息服务、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的顺利承接。目前,业务大厅各项业务正常办理,月报季报等业务、财务报表已按时顺利上报,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会计核算等各项工作运行平稳。

下一步,中心将在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进一步统筹全市住房公积金资源,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效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推进全市住房公积金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李方金、张宇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