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二十年来,以“储公积金、筑幸福家”为己任,助力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淮南日报:托起安居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16:08发布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览次数:

“感谢住房公积金政策,让我圆了安居梦。”今年年初,市民王先生和女友在淮南高新区看中一套住房,打算购买作为结婚新房。由于手里资金短缺,加之贷款额度限制,自己很着急。

今年9月,我市进一步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有关使用政策,其中,单职工缴存最高可贷50万元,双职工缴存最高可贷65万元,让王先生看到了购买新房的希望。近日,王先生顺利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购置了心仪已久的新房。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千家万户的共同心愿,也是我国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初心。2003年11月4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成立,至今已走过二十个春秋。二十年来,中心牢记“情系百姓安居、服务淮南发展”宗旨,把精力用在服务发展上,把功夫下在为民服务上,助力职工住房改善、安居圆梦,服务淮南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心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妇联巾帼文明岗”“安徽省建设系统文明窗口”“省级工人先锋号”“安徽省建设系统学雷锋示范点”等称号;单位职工荣获全省住建系统共产党员先锋岗、岗位学雷锋标兵、先进工作者,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市青年岗位能手、市直机关优秀青年等殊荣。

党建引领,铸就“金徽为民 助梦安居”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创建“金徽为民 助梦安居”党建品牌,以“建设队伍,服务民生”为主线,以“为民”为出发点,以“安居”为落脚点,把党建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淮南公积金”。

植根沃土,从一株幼苗成长为一棵青葱大树

植根沃土,枝繁叶茂。

二十年来,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从制度建立之初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逐步扩展到县区、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再到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如今的灵活就业人员也可缴存住房公积金,并有四分之一缴存者已经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低息政策。公积金缴存人数从最初的几万人增加到现在的30余万人,年均归集额从最初的几亿元增加到50多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末,全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702.28亿元,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504.46亿元,归集余额197.82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13.17万笔、贷款总额327.12亿元,贷款余额137.50亿元,通过发放贷款支持职工购房面积1431.72万平方米、购房总价607.91亿元。几项主要指标较中心成立之初实现十倍、百倍、千倍的增长,归集总额、提取总额、归集余额、结余资金均居全省第二,贷款总额、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房地产市场贡献率均全省第三,贷款逾期率为零,资金风险控制情况良好。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心成立至今,累计提取、上缴财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9.87亿元,居全省前列。按照保障住房每套50平方米、单价2000元的建安成本测算,可建设保障性住房1.99万套。通过办理职工住房消费提取、发放个人贷款等累计投入房地产市场资金逾831.58亿元。

政策加码,公积金服务为民便民利民

日前,作为我市首笔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带押过户”的受益者,市民贺先生在没有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情况下,通过“带押过户”方式顺利出售了自有住房。“不用提前还清公积金贷款,房子就顺利过户了,省钱又省心。为这项惠民政策点赞!”贺先生说。

惠民公积金,托起安居梦。二十年来,公积金政策持续优化,从夫妻间使用到未婚子女购房提取父母公积金,从开展“商转公”业务到实现“带押过户”。在贷款额度上,从早期户均几万已经提升到当前40多万。在提取使用上,从早期的购房和还贷提取,发展为加装电梯、租赁住房等二十项余提取。

服务在优化,体验在升级。中心秉承“为民、便民、利民”服务理念,制定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着力打造“一站式”“最多跑一次”服务品牌,推广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以及对特殊人群的上门服务。近五年来,中心持续优化办事流程,对认领的35个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时限大幅压减,原来法定办理时限合计156天,压缩后办理时限合计49天,承诺时限压缩比达69%;不断精简办事要件,通过政务信息数据共享、探索试行书面承诺等多种举措,将审批材料由原来的164项精简为95项,精简比例达42%,打造了有温度、有速度的住房公积金服务。

淮南日报记者:朱庆磊  通讯员:马鹏飞

分享到: